close

西陣織會館--京都御所二年坂、三年坂平安神宮--鞍馬温泉    宿:晴輝

 

昨晚迷糊的我,又出了一個大烏龍,民宿老板娘給了我們五樓的房間,必須先進只堪兩、三人搭乘的小電梯到四樓,再走樓梯上五樓,日本由於寸土寸金,很多民宿不論是電梯、樓梯和走道都小到不行,看到501房門半掩,直覺認為是老板娘為我們預留的房間,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進入,心想老板娘對我們還不錯,給我們升等到家庭房(平時想升等想瘋了),有兩間臥室,我倆還頗有良心,觀察風水之後,決定選擇一間臥室居住,另一間我們會讓它保留原狀,接著打開電視,整理行李, Andy想把房門關好,却發現這鑰匙根本無法鎖門,進而發現我們應該是住503房才對,趕緊以最快的速度將房間回復原狀,還好沒被發現,不然可糗大了。

 

清早出門,氣温低,京都驛實在太大了,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像博多驛的日式早餐可吃,最後在車站外一間兼賣洋、和朝食的餐廳吃日式早餐,味道普普。餐廳臨車站廣場那一面是由多面落地門所組成,我們兩個鄉巴佬,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入口,又是日文文盲,看不懂落地門上的告示牌,為了進餐廳只差沒把人家的落地門拆掉,後來才發現入口在另一頭,原來是因為冬季風大,入口改到大樓的另一側,有夠俗!

 

 

還記得拍婚紗照時,死不肯穿那可笑的和服拍照,沒幾年的光景,我成了十足的哈日族,來京都之前,成天幻想能穿上那美美的和服漫步在京都街頭, 哈!如今美夢就要成真,搭公車到西陣織會館,幾天前在台灣才用e-mail預約小紋和服,西陣也回了一封信給我確認,服務還不錯,櫃台的服務小姐會中文是中國人,語言不用擔心,要我先去上個厠所,就可以準備換裝了,試衣間裡已有二位日本人應該是在做藝妓的妝吧,臉塗得有夠白,我對那種妝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一位歐巴桑帶我去選自己喜歡的和服,老實說看到一排花花綠綠的和服,真不知如何選起,挑了一件紅,一件藍,舉棋不定,只好向歐巴桑投出求助的眼光,她替我選了藍色的和服,就這麼決定吧!首先當然是要把所有衣物脫到只剩貼身衣物,再穿上一件棉質白色襯衣,套上白色襪套,再來就得全交給歐巴桑,見她專注地將和服一層一層地包裹在我身上,再用棉縄纏緊,再綁上美麗的白色腰帶,其間還常需要我協助拿著棉縄,可見和服穿著程序的繁複,要做個和服女人可真是不易,看著鏡中高挑細長的身影,淺藍色的和服配上白色腰帶,滿意極了。

 

穿上和服後,再粗魯的人都會變成氣質美女哦,出了西陣,第一個考驗就是搭公車,除了第一個階梯有點難上外,一切還算順利,原本擔心穿和服坐公車會不會很突兀,幸好還有一位和服歐巴桑與我作伴,讓我安心不少,不過一路上還是可以隱約感覺得到,路人偶爾注視的眼神,走進京都御苑,火紅的楓葉、鮮黃的銀杏,美到不行,人世間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顏色呢!好久沒有這麼痛快地拍照了,這幾年來,出門一、兩個星期往往拍不到十張相片,唯獨在日本,才會有這種成績,難怪令人想一來再來。

 

八坂神社到清水寺這一段路,散布著許多具古意又適合漫步的小徑,又有特色店鋪可逛,穿著和服在此閒逛是最愜意不過了,吃吃喝喝又逛逛,我可是很節制,都是點到為止,若想跑厠所的話,我這身和服不就毀了,我可是要撐到下午才要歸還。午後天空下起濛濛雨,平安神宮外,難得有搭著帳篷的幾間路邊攤,賣著紀念品、章魚小丸子和圈仔糕(紅豆餅),突然恍然大悟,從小阿媽常在菜市場買回讓我和弟弟解饞的圈仔糕,原來始祖是日本人,再次領悟到日本文化對台灣的影響,一會兒雨勢愈大,便在遮雨棚下小憩,章魚小丸子的香味陣陣傳來,幾位女高中生穿著超短你裙,就坐在老板娘後頭的休息區,大口大口地吃著小丸子,在台灣原本對章魚小丸子無完全沒興趣的我,看著烤盤上的小丸子,和著鮮紅的章魚塊,起似乎在誘惑著我,對著我說:「吃我吧!吃我吧!」,禁不起誘惑的我,也想嚐一下鮮。結論是:小丸子外層酥脆,內餡柔嫩,淋上美乃滋,灑上柴魚片,看起來比吃起來可口!

 

走了一整天的路,裝了一天的和服氣質美女,也該徹底解放了,卸下和服,搭上叡山電鐵,往鞍馬出發,日本不愧是最適合台灣人自助旅行的都市,整齊的街道,方便的大眾運輸系統,美食料理,都讓我讚不絕口,坐在電車上,聽不到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講話聲和小孩哭鬧聲,我能靜靜享受在黑夜來臨前的最後一抺楓紅,就是一張叡山電鐵被紅葉包圍的相片,讓我非來不可。出了鞍馬站,峰麓湯的接駁車已停在站前,這大概是離京都市區最近可泡露天風呂之處,無奈實在太熱門了,湯客很多,多少降低了它的舒適度,但也洗去了一天的疲累。

 

除了便捷的電車外,在此還要大大讚揚一下日本的公車,不僅發車時刻準時,車況佳之外,公車內設有電子看板逐一顯示日、英文站名,只要配合公車路線圖,不用擔心下錯站,另外有自動兌幣機,沒零錢時也不怕要用大鈔當冤大頭,候車亭更是配有廣播設備,車進站時會廣播,好貼心的設施。對於日本這種先進的公車,我們這種鄉巴佬也鬧過幾次笑話,有一次在福岡搭公車時,公車暫停區已停有一輛公車,一會我要搭的公車進站,停在前一輛之後,本能地就往我要的第二輛車追過去,偏偏不見司機將後門開啟,心急的我使出台灣人的本性,開始拍打車門,唯恐司機不知有人要搭車,這時聽見車門附近的傳來陣陣的日文廣播,司機老大不知在說些什麼,只見前車一走,我要搭的公車便駛入暫停區,車門才開,大家魚貫地上車,天啊,我在幹嘛!

 

為了彌補在福岡沒吃到一風堂拉麵的遺憾,來京都之前早就查好詳細的地址,是這次京都行必享的美食。在日本好吃又有名氣的美食,一定是人氣超旺,耐心等候是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運氣好,沒有等太久,我和Andy各自點了口味不同的拉麵,還有一份煎餃子,拉麵尚可,只是吃到最後有點膩,煎餃子則是軟趴跌的,一點彈性都沒有,絕對不推薦,我們一致認為一蘭比一風堂好,不過也見識到日本人吃拉麵配白飯的習性,胃口還真大。

 

◎開銷

bus pass 500×2

和朝食 740×2

西陣織會館 和服¥3950

麻糬 50

甜不辣 315

烤章魚 400

大判燒 100

鏡子等紀念品 3860

紅豆湯 1300

書箋 315

叡山電鐵(出柳町-鞍馬) 410×4

鞍馬温泉 峰麓湯 露天風呂 1100×2

牛奶 120

一風堂 2470

bus 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