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98.jpg

睽違兩年,再訪波斯

         從台中家裡出發到桃機,搭亞航紅眼航班到吉隆坡,再從吉隆坡經杜拜轉機到德黑蘭,感覺就是轉不完又坐不完的飛機啊!台灣沒有直飛伊朗的班機,為省點荷包,只能多付些代價。比較特別是從吉隆坡到杜拜這段航班搭到少有的A380巨無霸客機,這可是全新的體驗

        從候機室裡第一眼看到它,就驚呼連連除了有著巨大的身軀外,還有著一般飛機少見的數條空橋,彷彿是個巨人身上有數條章魚般的觸手,其中兩條是從飛機一樓出的經濟艙空橋另一條則是由二樓延伸而出,是頭等艙和商務艙專用的空橋這些觸手在空中用完美的弧線跨越交錯,頗具未來感,若能昂首濶步走上這二樓的空橋,感覺就是高人一等我們小資一族,平常都是主攻廉價航空,即使坐傳統航空也只能買最廉價又特價的艙等,連開放可選擇的位子都少得可憐,遑論價格倍翻的商務艙了,只有Andy偶爾還會做做被升等的白日夢。我們從一樓空橋登機後,居然被空姐指引走上二樓,原來二樓前段有商務艙座位,後段則是我們的經濟艙座位,採用大飛機標準的一排10個座位,3-4-3排列的配置方式,超大尺寸的個人螢幕,數百部電影隨你看,不誇張這真是我搭過最舒適寛敞的經濟艙

         在杜拜候機室等待前往德黑蘭時,候機室裡的乘客明顯多了身著黑色罩袍的女子,黑壓壓的一片提醒著我,下意識地捻了一下隨身包包裡的頭巾,時隔2年再訪波斯,我老練地換好長衣長褲,脖子以下腳踝以上無一吋肌膚外露,這是完全符合伊斯蘭律法的標準裝扮。

IMG_7799.jpg

_DSC8090.JPG

        這段杜拜到德黑蘭的航班,一上機就鬧哄哄地,很多人走來走去,還很多人一直站著四處張望、指指點點,異常地熱鬧,穿著阿聯酋制服的空姐們拿著旅客名單也忙碌地穿梭其間,表情是稀鬆平常,我卻被這群在我看來極不尋常的旅客搞得一頭霧水。我和Andy的座位隔著走道,Andy更被卡在兩個座位之間動彈不得的位子,身旁站著一位神色慌張的黑袍女子,一會兒女子用手勢指著Andy右側靠窗的空位,示意要Andy坐過去,Andy心裡想這麼好,居然要把窗邊的位子讓給他,但沒多久黑袍女子消失不見,Andy也被請回繼續動彈不得的座位。終於,起飛前大家才一一就定位,陸續坐好。原來剛才上演了一場座位之亂,由於伊朗婦女不能和非家人的男子坐一起,所以一直在調整座位,可能要互調、三角調、四角調,甚至有些男子乾脆躲到逃生口旁的空間,等大家都喬好後再就坐。雖然是再訪波斯,這樣的場面著實讓我大開眼界。

         捱到下機前一刻,非穆斯林女性們才不得已地披上非戴不可的頭巾,拿好自己的行李準備陸續下機。我前排坐著一對加拿大裔的時髦母女,女兒正值荳蔻年華,轉身指著她紅艷欲滴的腳指甲,用略帶不安的口吻問我:「這樣可以嗎?」她實在所問非人,我只能苦笑又訝異地攤著雙手回答:「我也不知道!,其實我穿的輕便塑膠包頭鞋裡,一樣有著紅指甲…

        當時,我不以為意。

 

       數日後我在聖城馬什哈德,全副武裝地把自己打包到密不通風,外加超大尺寸的拖地頭巾,通過戒備森嚴的安檢進入伊瑪目禮薩聖陵建築群(Haram-e Razavi)聖地,這是全世界佔地最廣的清真寺建築群,也是什葉派穆斯林最重要的朝聖地。

66269427_10217962920082343_296802825931849728_n.jpg

IMG_7933.jpg

       我跟著來自伊斯蘭世界各地的朝聖者虔敬地走入聖地的最核心,第八代伊瑪目禮薩的陵寢,氣氛十分莊嚴肅穆。雖然旅遊書上寫著基本上非穆斯林不得進入,我還是小心翼翼地拉好頭巾、低著頭、脫下便鞋,從女性參拜口進入,行禮得宜地跟著人群前胸貼後背的緩緩前進,面對著這些湧湧而入的朝聖者,表情嚴肅的女志工們拿著藍色的雞毛撢子揮舞著,如同女警在指揮交通般,奮力地維持著陵寢旁小小的可以疏散人潮的通道,。我運氣不錯被女志工的藍色雞毛撢揮到通道的柱旁,可以和其他的朝聖者站立著瞻仰聖人的偉大崇高;也可以專注低調地觀察穆斯林的一舉一動,人受聖人的感召而掩面哭泣,也有人在旁唸唸有辭地誦著可蘭經,墓旁則是蜂湧而至的朝聖者相互推擠著,搶著想要一觸或是親吻著聖墓,甚至朝著聖墓不斷地丟擲衣物。

 IMG_3981.jpg

         順著動線走入另一側美到夢幻冒泡、炫彩耀眼的鏡廳,正當我忘情地抬頭欣賞、讚嘆這建築奇景時, 突然間一位有點年紀的婦人走近我來,操著簡單的英文單字,問我是否穆斯林,當下我只想到非穆斯林的身分會被攆出聖墓,只能扯謊回答是。接下來的發展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婦人指著我的腳指而且馬上拿出隨身包的卸指甲油給我,直說不可以塗指甲油。由於進入聖墓必須脫鞋,我又一直無法搞定那塊拖地的大頭巾,頭巾不知從何時起已經歪了一側,無法蓋住全腳,而露出了邪惡的紅指甲。

 

IMG_7992.jpeg

 

IMG_7997.jpeg

 

          我有點嚇到了,莫非我遇上了惡名昭彰的宗教警察,專門監視女生是否有戴好頭巾、遵守伊斯蘭律法?否則怎會有人隨身攜帶卸指甲油?這一切太詭異了!不知道她的目的為何?我內心充滿恐懼。接下來她又問了一連串的問題,我一律裝傻和答非所問,她再問:「是否為穆斯林?」,我答:「朋友」;她又問:「什麼宗教?」,我答:「佛教」,但她聽不懂佛教的英文。就在一番雞同鴨講後,她終於無奈地搖頭離去,我才鬆了口氣。

          

         原來,是真的!不可以擦指甲油!

        

         雖說文化沒有優劣,入境應該隨俗,但是有些不合時宜的文化,卻成為當權者箝制人民最方便的手段。伊朗慣用伊斯蘭律法對女性極端不公平的限制,幾乎是到了無所不用其極、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舉凡服裝、婚姻、生活作息等都受到嚴厲的規範,街上女生清一色的暗黑長衣長褲,搭公共運輸時男女涇渭分明,美其名為保護女子,實則男性及在上位者權威主義至上罷了,衷心期待波斯美女也有解放、自主的一天。

 

66427458_10218028572483612_5612479137164820480_n.jpg

arrow
arrow

    M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