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87.JPG   

由於有德黑蘭到卡尚搭乘火車的美好經驗,我們在Safavi Hotel附近旅行社,很幸運地買到了從克爾曼Kerman 到雅茲德Yazd的火車票後,便散步到公車站,搭公車到火神廟,離市區約半小時的車程,票價才7500里爾,車上沒任何其他觀光客,司機熱心地提醒我們下車的地點,火神廟位在一個光禿禿小山頂上,我們在山腳下的售票口遲疑了好一陣子,因為日正當中,上山路也很崎嶇,山頂上的火神廟不過就是一片廢墟遺址,這樣一路頂著太陽上去,鐵定變成人乾,實在沒有勇氣爬上去。

IMG_4562.JPG山頂上的火神廟

最後只在山下的花園散步,便回到馬路上準備搭公車回市區,一輛汽車主動在我們身邊停下,駕駛是一位中年的伊朗大叔,表示願意載我們進市區,還買飲料請我們喝,並打電話找了他兒子用手機一直跟我聊天,只是我英文太差,透過手機用英文聊天真是要了我的命…,伊朗真是外國人的天堂,到處被奉為上賓,伊朗人民對觀光客超級友善。

隔日大叔的兒子依約來到飯店餐敘,是個斯文有禮的17歲大男孩,有著超乎想像成熟的外表,在大學預備學校唸書,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著,雖然自來各自十分陌生的國度,但都很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原來伊朗人在公開場合不談政治,婚姻必須家長的認可,家庭觀念根深蒂固,父親擁有極大的權威,至於我最關心的頭巾問題,男孩並不知道不戴頭巾後果會如何?只知政府從小告訴他們未帶頭巾的女孩會被強暴!

這個答案令我震驚!想到之前在卡尚遇到兩次當地人輕浮的舉動,第一次在一個廢墟附近,兩個男人如同其他伊朗人般熱絡地向我們示好,幾天下來美好的經驗,我們完全沒有心防,不疑有他,,Andy被吸引另一處破舊的老房子想窺探究竟,兩個伊朗人便藉和我聊天往我身邊靠近,當我意識到不太對勁時,其中一名男子竟快速地伸出手來在我臉上摸了一下。第二天我在卡尚參觀Khan-e Tabatabei傳統民宅時,一位看起來不太正派的老男人,一直熱心地跟在我們身旁,示意要帶我們去看特殊的景點,由於前一日才有不愉快的經驗,我便小心奕奕地和伊朗男人保持一定的距離,果然一直要帶我們到沒有遊人的偏僻房間,一路上我一直和Andy說這個死老猴一定不懷好意,果然他藉機說我的頭巾掉下來,伸手要撥弄我的頭巾,幸好我敏捷地逃過那隻鹹豬手。

IMG_4263.JPG Khan-e Tabatabei傳統民居

伊朗長期和西方世界隔絶,對外國人的了解有限,再加上政府長期的洗腦,灌輸不符伊斯蘭標準服飾的婦女是有嚴重的道德問題,所以有些伊朗人以為外國女生很開放,可以隨便動手腳。有了這兩次不愉快的經驗後,對伊朗男人我始終刻意保持一定的距離和戒心,直到離開伊朗。


arrow
arrow

    M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